close

這是我在PTT/IG上面寫的文章,懶得重打所以就直接貼上。
還真的是狡兔三窟呢,但部落格感覺還是比較容易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
即便不像IG一樣有即時的回饋,但大一辦到現在都還有持續寫。
身為三分鐘熱度的人算是不錯了。

義守醫學系學測收7個一般公費生(就是五大科的)
我是4/13下午場的,學測四科58(數自14)
一階填了中山自、中國甲、陽明公、高醫公、長庚公、義守公
只過了義守公(聽說中乙可上但我不考慮單修中醫)
面試90.38分,備審92.13分,總成績93.12,正取第二名

以下正文。


我是4/13下午場
.
流程:分團面、個人面試,時間兩小時。除了筆跟水,其他東西都不能帶進去(包括備審)。進去之後會先在休息室等待,有系上的人會來跟大家說明考試流程。我們這場只有三個男生。聽工讀生說其他場次男女比較平均。之後依准考證號碼分兩組人,12人先個人面試,5-6人先團體面試。5-6人再分兩組。團面結束後帶你到小房間見系主任,講解公費生的相關資訊,這部分大概半小時,不計分,輕鬆聽就可以了,主任人很和藹可愛。講完之後等個人面試那邊結束,兩組人馬就會對調。
.
團體面試:一疊資料,上面是澎湖望安鄉的相關資訊,題目是要你們設計一個離島服務的活動,當中要包括活動內容跟準備項目。考場內有考官兩位+白板+電腦+投影機。可以用電腦查資料做PPT,也可以在白板上直接寫。有18分鐘的討論時間,接下來每人各報告3分鐘。前面提到我們這組只有兩人,所以我就負責活動內容,他負責準備項目。因為時間蠻緊迫的可能來不及做PPT,所以決定寫白板。又因為少一隻,空出許多時間,教授請我們再多講一些。我們是設計義診+晚會+課輔+居家訪視的活動,準備事項的部分有提到雨備、拉贊助、天候因素交通不便需改期等等
.
個人面試:MMI,共有五關,加上一關是沒有題目的讓你休息。進門前有兩分鐘可以閱讀門上的說明,準備一下。記得敲門和問候等基本禮節。以下依我遇到的順序:

.
第一關:英文關
桌上有一份有關CRISPR的科學文章,用2-3m朗讀,再用2-3m翻譯,最後回答問題。
文章長度約一面A4,唸完直接翻譯,因為中英文語法的差異,不易翻得非常流暢。不過大致上都把專有名詞翻出來。翻完之後教授問我哪個高中畢業的,以及有沒有家人當醫師或科學家(沒有,都社會組背景,他們希望我讀法律⋯「那你為什麼想考醫學系」因為興趣)。有問我疾病跟基因的關係(我舉了AS跟HLA-B27的例子解釋免疫疾病常常是遺傳跟環境交互作用下產生的結果)。後來問我是不是高中曾經從事醫學相關研究(有,中研生物培育計畫,並大概講了一下那時候的專題,是有關小鼠視覺皮層發展的表觀遺傳學研究)後來結束前問我CRISPR是什麼,先承認自己一下子想不太起來,然後教授問我對這個有沒有印象(有啊!)最後模糊帶過(但教授還是和藹可親的說愛滋寶寶。這時候鈴突然響了我就謝謝教授出去了)
.
第二關:諾貝爾關
請敘述近三年來諾貝爾生理與醫學獎得獎研究內容,並回答問題
看到這個題目瞬間絕望。進去後誠實表示一下子想不太起來是哪些,教授就大慈大悲的提示了。我聽到免疫治療就覺得被救贖了,先從腫瘤發生機制開始說(cell cycle、oncogene那些)再講自體免疫病的致病機轉,以及免疫治療如何運用自己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(癌細胞也是自己的細胞,表面通常沒有一些外來的抗原,不容易被免疫系統清掉)。教授問我為什麼知道這些(因為跑去修病理學,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東西)教授問我以前有沒有研究經驗,我又講了一次中研院的專題,並表示我自己對成果其實是不滿意的,因為雖然做出來兩組有差距,但是並不是非常顯著。教授問我要如何改善這個問題,我回答可能會把小鼠待在暗室的時間從28天延長到56天或更久,再看看基因表現的強度差距是否增加。
.
第三關:醫倫關
如果因為距離因素,老人家拿藥不方便,所以隨意服用成藥,你怎麼處理
先試圖解決距離因素,醫師可以到家中進行訪視,瞭解長輩健康與用藥情況,並配合藥師定時查訪。如果距離無法解決,則應該從衛教著手,讓長輩了解常用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(我舉例:黑藥丸中加類固醇、中草藥腎病變、NSAID消化道出血)至少希望能做到即便服用成藥,也能選擇有保障的藥物,照著包裝上的指示服用,並了解什麼情況下必須馬上就醫。教授加問「藥房藥師常常私下銷售處方藥,如果看到這樣的情形會怎麼辦?」我說普拿疼那些可能還好,但是如果是嚴重違規的行為我就會去舉報。然後提到自己有次去藥局買OK繃,聽到旁邊顧客要買蝴蝶針及一些藥,嚇到,仔細一聽才知道是要給貓打點滴用的XD
(算是隱藏版?)病人不想回診,怕耽誤收割,怎麼辦
號召左鄰右舍一起幫忙收割,以後你要看醫生來不及就換他來幫忙你
.
第四關:公衛關
請回答桌上的公衛問題(簡介流感,以及如何預防)
先問我為什麼選公費(因為無論公費自費自己的志向都是內科,所以公費的諸多限制對我而言比其他人影響小一點)然後一些個人問題比方高中唸哪?大學...?!(正眼看教授:因為我非常想當醫師)聊很久才終於講到流感:是什麼(一種病毒,但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樣,會開會決定今年疫苗要...此時教授說「不是在問你疫苗啦XD」)、傳染途徑(主要是飛沫)、症狀(發燒、一些上呼吸道症狀、肌肉關節痠痛、倦怠...)預防方式(戴口罩)後來問如果病人到我門診,要如何分辨他是流感還是感冒(流感患者通常燒得比感冒高,會有肌肉跟關節痠痛等等...「還有呢?你還應該做什麼?」還要做快篩,不過準確性差「不準的話為什麼要做快篩?」欸抖...因為這樣才能開健保抗病毒藥物XDDD)又問防治流感的方法?(要大家都來打疫苗,尤其是高危險群「誰是高危險群?」老人小孩醫護人員慢性病患等等,但重症流感患者常常是年輕人「你要怎麼樣要大家都來打疫苗」打疫苗送衛生紙、衛教、挨家挨戶)
.
中間休息關
.
第五關:自介關
特別寫說要讓我們了解你的個性與喜好
先從自己的背景開始,毫不掩飾地提到重考生的身分。個性方面溫和執著幽默、喜好看書聽音樂養魚醫學(認真的)。教授對背景感興趣,問我重考幾年(只有第一年休學,大學每年都考,但準備時間非常短,今年很幸運能來到這裡)如何安排大學課業與重考進度(系上課業重,我也都盡力去讀,所以重考的進度安排在零碎時間)、職能治療與醫學的相異處(職治比較偏重慢性長期的復能,讓個案能夠回到正常生活,醫學則比較常在第一線依照症狀與檢驗等做出診斷並處置。教授說「其實醫學都有啦~」)又問說如果你在大學做報告,其他組員都不做事,要怎麼處理?我就說先約出來見面把分工討論完(見到面會有心理壓力,比較不會打死不做)。又問那如果工作都少數幾個人你會怎麼處理。我說會跟助教或老師說明情況,看他們是否做分數調整。再問分數大家就都一樣低的話可以接受嗎?我說可以,但也希望他們看到分數後有所反省XD
.

心得:義守真的是很認真的在辦醫學系。面試剛開始我們被帶去上廁所的時候經過考官休息室,他們都探出頭很好奇地看到底來面試的小朋友們長什麼樣子XD最後大家都考完,在休息室的時候系主任很用心的介紹義大醫院跟醫學院,還說「應該沒別的醫學系會這樣講,但是如果今天聽完了公費生的簡介,你覺得自己可能沒有辦法接受,那請你不要填義守醫學系,把名額讓給想來的人。我們今年有三十幾個同學只有過這一所...」有點感動,因為我就真的只有過這一所。熬了那麼久終於有機會可以實現兒時夢想,真的很難得。雖然公費制度讓我猶豫很久,但想想自己本來就想打算走內科,公費身分的影響對我來說比其他人少一些,最後還是決定填下去了。終究是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吧,希望大家都能正取自己喜歡的校系(包括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米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