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二十歲了,現在讀台大職治一,同時在學重考第二次,準備再考第三次。
職治系不好嗎?未來老年化加上少子化,職能治療領域的前景相當好
加上台大醫學院畢業的背景,大概只會更好不會更差
到美國執業的職能治療師一年收入可達兩三百萬台幣
中國則近乎完全沒有職能治療的人力跟資源,人口基數那麼龐大
不用做到臨床,光是開班授課就能賺進非常可觀的收入
但是我願意為圓一個醫學夢而放棄成為一位職能治療師的機會。
我討厭職治嗎?一點也不。但是我更愛醫學,即使現在醫療環境險峻。

從小我就是一個抱著醫學書不放的小孩。
很奇怪,書唸得不怎麼樣,但是碰到醫學的東西反應就特別快。
一樣的流體力學公式,放在物理課本裡我直接看不懂不想背跳過
但是放在生理學裡,便能細細體會管徑、血液黏稠度、CO的交互作用
肌肉骨骼的名稱自有一套系統,掌握了就可以運用自如
醇醛醚酮的分類一直困擾著我,放到藥理學裡,問題迎刃而解
蔣中正蔣經國做了什麼我背不起來,但是SLE的ACR標準我可以。
存零用錢買二手醫學教科書,在醫圖架子前站著翻Cecil翻到忘記時間
生日送自己一本小麻,開心一整個週末。
這不代表說像我這樣的人上了醫學系就能當卷哥卷姐
但,至少是在追尋自己用生命熱愛的東西。

一直有些不安:走到現在,好像沒有「人」的因素導致我想學醫
(準醫學生的自傳不都寫爺爺奶奶阿姨堂弟的感人故事嗎?)
在2014年年底,我得了某種自體免疫疾病
也因此認識許多跟我一樣的病友,看到他們的掙扎,
看到他們一直加藥化療脈衝卻不了解自己的病情,
跟醫生講了半天,出診間還不懂指數升降代表的意義
甚至去買一堆直銷藥品跟偏方搞到自己大發病。
病友社團裡,一樣的問題、一樣的恐慌與痛苦重複上演
我也拼命查書、找paper,或回答他們的問題,或闢清各種偽科學謠言
原本想走外科系的我因此改變心意:我要走內科,成為一位風濕免疫專科醫師。
我希望每個風濕免疫疾病患者都能夠確實瞭解並掌握自己的狀況。

我希望我的存在可以帶給這些人安心與希望。

自體免疫疾病大多是慢性而反覆的,需要長期追蹤。
生過病的人更能同理病患的處境,但是這樣的醫師其實不多。

所以,我想把這條路走完。

arrow
arrow

    傑米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